close

2016/07/10~12笠山文學營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honglihe/?fref=ts

DSC_1472.JPG

7/10一早就到火車站等車,前往鍾理和紀念館的接駁車晚了些,
讓我相當心浮氣躁,因為有一位流浪漢不停地跟大家要錢,
好像還有些精神問題,拿著冰棒,心裡覺得有些害怕哈。
後來,上車後覺得相當驚訝,車上的人怎麼年紀這麼大!!
我是上錯車嗎?結果到了現場,
哇!五十幾位學員大概五分之四的成員是社會人士,
其中還不乏滿頭白髮的爺爺奶奶呢!
令人相當佩服啊!這把年紀還來參加文藝營呢。

 

和友人提起此事,他說現在還會讀鍾理和的人,想當然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了。
說的很有道哩,也讓我有一點點感嘆,老一代的作家,台灣的年輕人還在乎嗎?又或者說還有多少人還讀文學呢?
主辦單位相當用心,不只準備了相當好的課程,飲食也相當用心!
吃超級好的,午餐和晚餐都吃超級飽啊XD
還送了質感很好的資料夾和筆記本。
雖然那幾天一直不停地暴雨,但溪水暴漲奔騰,加上美濃朦朧的山景,
也別有一番風情。
這是一次相當特別的經驗,第一次與那麼多的長輩一起參加活動。
我覺得很新奇,想他們見我應如是吧XD

DSC_1462.JPG

第一天午餐時,有位講師坐在我對面吃飯,
鼓起了勇氣和她聊天,覺得挺有趣的,
但是沒先做功課,所以沒有聊得很深入,相當可惜啊!
想要上網查講師資料,結果在美濃我竟然沒有訊號@@
真的是要事先查好啊!這樣才能在老師身上挖到寶,
算是學到教訓囉~

DSC_1502.JPG


在7/10-12的課程中,最令我印象深刻有以下幾個部分。

一開始,柴松林教授就說他是來美濃最多次的台北人。在戒嚴時代,
他不辭辛勞的從台北趕來美濃參與演講,除了時間、體力是一大折磨外,
被監視也是啊!但他卻說,被監視的好處就是家裡不會遭小偷!XD
真是豁達啊!
以前時代的刻苦,真使人敬佩。
還有朱宥勳的課程相當棒啊!!
->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0713/37305559/
讓人了解到文壇的進展過程,文壇和其他行業都是一樣的,
並沒有比較崇高,還是要在乎觀眾在乎人脈。
而其中最使我感動的,就是鍾肇政與鍾理和之間的友情了。
他們其實並沒有見過面,而是以書信來交流,但是鍾肇政卻願意為了他,
幫他收集作品,寄去副刊或是其他徵稿,而他也是個作家啊!竟然有這般的度量。他們從小都不是學習中文,
而國民黨來台後,他們都只能以中文創作,使台灣那時期的作家相當痛苦,因為那是外語。就如葉石濤先生和一些作家,其實中文的掌握是不太理想的。
因此我們看到鍾理和的作品,就能知道他是多麼有才氣啊!
但可惜了他身體不好,又處在美濃,在鄉村能有文友嗎?能有什麼機會嗎?
尤其那是個沒有網路,交通不發達,加上政府提倡反共文學的年代。啊!真是深不逢時啊。相信他若是在台北,一定能有更多機會。
而朱宥勳老師給我們看<賞月>這篇文章,確實可以看出鍾先生的才氣。
啊!真是不明白中學的課本,為何是收錄<我的書齋>呢?他也給我們看了,
他與鍾肇政的通信,其中提到書齋是抱怨連連啊,可以知道他被生活折騰得相當辛苦,只能依靠平妹了。

經過朱宥勳老師的講課,讓我更貼近了鍾理和一些,開始了解他的無奈、孤寂,不知道在場的鐵英老師是怎麼想的呢?
想必是相當心疼自己的父母如此辛苦吧。
而鍾肇政先生的無私,也讓我相當感動。若是我願意為與我同行之人,如此付出嗎?我不知道,真的。


還有綜合座談,也讓我相當感動。鍾鐵民的女兒相當有氣質,分享了很多她們鍾家的故事。平妹是相當漂亮又有氣質的,雖然她看不懂字,卻相當有智慧,但一生為生活奔波勞累,而長子鍾鐵民先生換上脊椎結核,一輩子駝背受苦。
不曉得為什麼上天要如此折磨這一家人呢?雖然不認識平妹他們,但從其他鍾家人的身上,可以看出他們的內涵與貼心。這三天的文藝營,多虧有鍾鐵英老師、鍾鐵鈞老師和他的妻子,才能如此順利啊!而且鍾家人,許多人都是作家呢!真是有才氣。

還有劉崇鳳的分享,也使我相當動容。她說她很喜歡向外跑,不喜歡回家,到了奶奶過世,才覺得自己沒有根。我覺得相當有感觸,是啊!我從來沒有好好認識自己的家鄉,一天到晚想往外跑。我也是沒有根的人。
此外,她也分享我們這一代人是很幸福的,可以有很多選擇,可以有夢想。
上一代是不曉得什麼是夢想的,他們沒有選擇。她說,若是我們現在可以那麼自由的選擇,那是上一代的努力換來的,若是我們有什麼值得被人稱讚的地方,那也是上一代為我們帶來的。
->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ldlistening/?__mref=message_bubble(她的文字相當溫暖)

還有參觀廣興國小,也讓我相當動容。有一位老師分享,她很感慨現在的美濃很多人不說客語了,很多人覺得比不上都市,迷思自己跑去吸毒,昔日的博士村卻變成了吸毒村。真是使我相當感慨啊!而她卻願意返鄉付出,使我相當感動。<動物方程式> <Sing Street>都告訴了我們,並不是一定要階級複製的,那是可以改變的,尤其在現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。

身處於當今世代,是相當幸福且幸運的。能夠自由自在,無拘束的做決定,覺得自己實在太過幸福啊。那滋味就如他們用柴燒的水,微微的甘甜。(一開始我還覺得奇怪,怎麼會有那種味道XD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,水還自己燒)

相當推薦大家去參加笠山文學營喔,希望可以多一些年輕人啊。
對了,那些長輩的活力都不書年輕人呢,而且台風口條相當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